科技與工程學院學生核心能力指標

本校多年來配合國家教育政策,在培育教育專業人才、從事學術研究及服務地方教育等方面有卓越的貢獻。近幾年,因應師資培育新制之衝擊,臺灣師範大學為因應師範院校轉型之時代需求,在原有培育師資的主要任務之外,也努力發展成為一所國內一流的綜合型大學,並以培育我國各個產業所需之專業人才為首要目標。本學院配合此一取向,除持續致力於師資培育、技職教育及相關學術研究與發展之外,亦積極進行科技與工程專業人才之培育。為此,本院全力於:
(1) 規劃一完整的技職教育研究體系,以統整本校相關的技職群科(如設計、餐飲、商管、電機、電子、機械等)。
(2) 建立完整數位學習課程,配合技職教育及人力資源的發展,將本院所培育之學習科技人才能在教育與企業界具有競爭能力。
(3) 積極強化本院工程科系的規模,並協助建立產學合作機制,以增能畢業生的就業競爭能力。

在課程目標上,本院之目標在培育學生具有:獨立思考與創新思維、解決科技與教育問題、特定現代科技之實務、團隊合作及有效溝通、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正確的職場倫理與職業道德、及基礎外語能力與國際觀。學院課程的推展係遵循本校校務發展計畫,並依據現今「科技產業」之發展趨勢與國家人才需求,利用SWOT分析策略,邀集學界與業界賢達人士參與系務發展委員會提供諮詢,訂定出本院各系大學部與碩士班之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如下圖所示)。此外,並以學生本位課程理念進行課程規劃,課程設計重視實務能力培養,強調與科技產業界需求緊密配合,同時配合工業界之需求,研發科技產業之應用技術,期使本院所學生畢業後可立即投入科技產業,並能對國家社會有實質貢獻。

為配合本學院103學年度更名為「科技與工程學院」,本學院之教育目標及學生核心能力指標如下列:

(一)教育目標培育具跨領域能力之科技、工程與相關教育人才。

(二)核心能力指標

button 一、具備獨立思考與創新思維的能力。

button 二、具備解決科技與工程及教育問題的能力。

button 三、具備科技與工程之實務能力。

button 四、具備團隊合作、有效溝通的能力。

button 五、具備人文素養與社會關係。

button 六、具備職場倫理與職業道德。

button 七、具備外語能力及國際觀。

科技與工程學院課程架構地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