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工程學院所屬學系、研究所及學程

一、工業教育學系

隨著我國師資培育制度之開放,工業教育學系也由「政策導向」之功能朝「職場導向」的發展規劃,除持續發展培育技職教育行政和專業師資人才與鞏固技職師資培育之專業領導地位外,也積極整合現有的師資和設備,朝更多元的目標和功能擴展。除此,並依現有之基礎,配合國家經濟建設及策略性工業之發展,培養企業界所需之實務工程師。整體而言,秉持專業分工及資源共享的現狀下,工業教育學系致力在培育技職教育研究、技職教育師資和能源應用、車輛技術、科技管理等產業創新研發與設計、管理之人才。

二、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簡稱科技系)原屬培育中學「生活科技」教師之專門機構,然為因應師資培育市場之萎縮,科技系於十年前即著手調整課程結構,以培育學生朝向科技產業界發展為目標。目前,科技系的課程本質,是以科技產業為主體,學生藉由各科技產業課程,例如傳播科技業、製造科技業、營建科技業、運輸科技業,來瞭解台灣科技社會的結構與內涵。在教學型態上,則是提供學生以「設計」及「製作」的方式來進行,藉以深入瞭解科技產業之工作內涵與程序。在此基礎之下,再輔以人力資源發展及學習科技的專業課程,使學生具備「科技產業知識」及「人力資源發展專長」,得以進入科技產業從事企業的教育訓練工作。

三、圖文傳播學系

圖文傳播學系是目前國內印刷出版界、影視傳播界工程技術人力及高職圖文傳播科師資培育的重要管道,也是國內大專院校培育平面傳播與影視傳播科技人才為主的先驅。課程著重於: (1)媒體製作與管理:結合師大教育、人文與藝術之特點,著重媒體製作與管理領域之發展。(2)傳播科技專業:整合機電、科技和工程相關資源,讓學生在更堅實的科技基礎上,作傳播科技知識的專業培養。(3)人文與科技並重:學生有工程科技背景優勢,課程設計融入人文藝術之訓練,人文與科技並重,極為契合我國未來將發展之影像顯示及數位內容創意產業所需的關鍵性跨領域整合人才。(4)配合產業發展趨勢:著重於高科技創意研發,例如:工業類別的 3C 手機、 LCD、光機電後加工、國防工業塗料與安全、資訊網路服務、資料保全與加密等多樣領域,是目前保有產業潛能的重要項目。

四、 機電工程學系

為迎合產業機電整合人才之需求,機電工程學系所之發展方向與目標,係配合國家政策、產業需求與技術發展趨勢而制定,其專業領域包含「精密機械」及「光機電整合」 為兩大核心領域。發展主軸包含:(1)微/奈米機電系統:超精密加工、複合微製程技術開發、微致動器、微感測器、光學微機電、生醫微機電系統、雷射應用與微接合、奈米材料製程與應用等技術。(2)智慧型自動控制系統:智慧型控制、遠距控制、電腦數控加工、彈性製造與組裝系統、自動化生產、機器人控制、Fuzzy Control、人工智慧、生醫訊號處理、影像訊號處理等技術。(3)精密量測與感測技術:感測器研製與應用、光學感測元件製作、光電檢測、遙測與監控技術、機器視覺 、數位系統設計等技術。(4)光機電整合系統:光電訊號處理、機電整合與電腦視覺、自動化控制與系統整合、光電元件開發、伺服系統、精密成型技術等技術。

五、 電機工程學系

電機工程學系成立宗旨在於整合電子、電機、資訊、控制等多學門之工程技術,並培養跨領域具系統整合能力之自動化人才,同時配合工業界之需求,研發高科技產業之自動化系統,支援國家重點科技發展,全力朝『系統整合晶片』、『多媒體與通訊』與『智慧型控制』等三大領域為核心發展方向,以培養能直接投入應用電子科技之高級技術人才,冀能對國家社會有實質之貢獻。發展主軸涵蓋:(1)系統整合晶片:超大積體電路設計、計算機架構設計、即時作業系統、軟體工程、多煤體系統、系統晶片設計、通訊積體電路設計、數位信號處理器架構、嵌入式系統。(2)多媒體與通訊:無線通訊、光纖通訊、高速計算機網路、數位影像處理、行動通訊、數位視訊處理、電腦視覺、訊號/影像處理、多媒體信號處理、編碼理論、排隊理論。(3)智慧型控制:類神經網路、人工智慧、模糊理論、遠端即時監控系統、小腦模形控制器設計、適應控制與系統識別、智慧型控制、感測元件、工程量測理論與電路、高等自動測試系統。

六、光電工程研究所

光電工程研究所朝向「產業知識化、知識產業化」發展與邁進,並聚焦於光電科學與技術的專業核心能力養成教育以培育優質的光電科技人才以進入產業,光電科技研究所師生皆積極從事學術研究工作,本所教師在論文著作、研究計畫、專利與產學研合作等方面皆有良好成績,研究領域有:光電奈米元件、半導體材料、太陽光電、固態照明、顯示影像、3D影像、奈米生醫、醫學影像、電磁理論、光子晶體、積體元件、薄膜技術與光學工程,畢業生多數研發替代役進入科學園區從事相關高科技產業,有晶圓代工、晶片設計、光學鏡頭、太陽能、顯示面板、LED、記憶體、生醫設備、半導體設備…,另有部份繼續攻讀博士,如師大、台大、清大、交大、…,為推動國際化,本所亦有招收國際研究生,本研究所部份課程以英文教學為主。本所努力成為一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發兼蓄優質系所。

七、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

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旨在培育車輛與能源應用專業領域人才,核心課程涵蓋車輛、能源、機電整合領域。透過學術與技術導向專業課程,培養具備車輛與能源相關理論分析與實作能力之人才。以期學生畢業後投入車輛工程與技術及能源工程與技術等相關產業。本學程教育目標為「因應科技與社會環境之發展趨勢,以培育車輛與能源相關產業所需專業工程與技術人才為宗旨。」

八、光電工程學士學位學程

光電工程學士學位學程設立之宗旨為培育符合社會所需之光電科技工程專業人才。專業培養著重半導體、光電、生技、及綠能領域之專門知識,以期為學生畢業後可依個人興趣,繼續深造跨領域之相關研究所或就業從事光電、電子、半導體、能源及生技相關產業工作。

九、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整合教育國際博士學位學程

科工學位學程運用創新的STEM科際整合教育方法,培養未來的STEM創新人才、領導人才、大學教授以及學術機構研究人員。本學程的主要特色,在於結合產業發展趨勢,整合STEM領域的相關知能,並重視學生實踐能力之培養。為養成具備全方位STEM科際整合教育的人才,本學程規劃高品質的STEM整合教育課程,透過多元且跨國的線上教學課程、動手實作專題計畫及國際傑出學者專題演講等方式,培養學生具備產學所需的STEM跨領域研究與實作能力。

十、大師創業學分學程

大師創業學分學程主打入門的創新創業教育,特邀業界高管、創辦人親授5門專業課程,並搭配工作坊、見習還有競賽,解鎖創意、創新還有創業的奧秘。依學員需求給予客製化的協助、資源與輔導,以一條龍的模式,帶領你從0到1,落地你的創業計畫。無論你是充滿創業熱忱的學員還是零概念的菜鳥,都歡迎一起加入!